我們和你在一起!與社區一起生活的老人家+

2022-10-12

美好的一天從走出家門開始!

每天早上九點開始,健康站長輩總是活力滿滿的喊著口號「一、二、一、二」跟著老五老工作人員做健康操、運動、活動筋骨,是這十多年來健康站長輩的習慣。九十歲的連阿嬤,是健康站元老級的長輩,從十年前德興健康站開站,她就是第一梯來參加的長輩,每週最期待的事,就是來健康站跟朋友們聊聊天、運動、吃小點心、唱唱歌。

多元照顧服務,也看見老有所用

然而,去年開始連阿嬤因身體功能退化,無法獨自行走到離家僅三百公尺遠的健康站,家人很擔心阿嬤每天待在家退化得更快,老五老同仁便定期到家關心,並建議申請長照服務,每天由交通車接送到日照中心來,且日照中心就在健康站的一樓,阿嬤每週仍然可以去和健康站的老朋友們寒喧、聯繫感情。阿嬤的女兒說:「自從去日照以後,比較常笑了,不像之前,每天在家很憂鬱!」阿嬤現在還在日照中心學習了手沖咖啡的技術,現在是手沖咖啡的招牌人物,阿嬤開心地說:「歡迎來老五老石岡日照,有好喝的手沖咖啡喔!」

讓社區長輩就近活動,促進在地老化

健康站以社區關懷據點為基礎,在社區中定時定點提供基本保健測量給身體功能退化的長輩健康預防的服務,內容包括健康操、成長團體、老人身心活化等活動,同時增進其社會支援網絡,以減緩長輩老化速度,延緩進入機構式照護之時間。

在地支持,擴大服務

自2005年老五老於台中山城區,開始提供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從一開始只有送數十份便當,至今每天送餐人數超過四百人,更在2013年於辦公室一樓成立了老五老食堂,讓臨近的長輩可以過來一起吃飯、聊天,聯絡鄰里鄉親們的感情。服務的擴大,都是因為有在地各單位及善心人士的支持,中心門口也時常會放著許多農產品、物資,都是大家為弱勢及獨居長輩的一份心力。

深根社區,你我一起攜手合作

這段時間雖然經歷廚房擴建、中心遷址、食堂空間優化等,也沒有改變老五老深耕社區的初衷,拜訪每個里的里長,如掃街般地去盤點這18.21平方公里的純樸客家庄所有的商店,參與當地的登山、路跑馬拉松活動等,老五老紅勢力足跡踏遍山城大街小巷。也鼓勵健康站的長輩一同參與志工活動,協助廚房製餐(洗菜、切菜、包便當)、電話問安、關懷訪視、收發票,以及哈老農場種菜、收成,在還有能力之餘,在社區中仍持續有貢獻力,與老五老一起越老活越好 old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