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共融-新時代科技力

2022-02-04

以代間學習為主軸,透過各式課程、活動串起長輩與年輕世代的連結。

本會推廣世代共融多年期盼透過學童與長輩的互動及合作,促進跨世代認識與了解,進而知老、愛老、敬老。

2021年豐原服務中心透過「新時代科技力」為主軸,走出與以往不同的規劃,還停留在:長輩常學不會電子產品?跟年輕人無法溝通、有隔閡嗎?讓我們來打破這些刻板印象!

「新時代科技力」計畫邀請16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25位大學生參與,共辦理手機app應用班共9班、動態肌力體感班共14班,總計2,091人次,讓兒少世代透過新資訊科技達到世代一起學習相互了解並完成指定任務,讓世代之間有共同話題。

  • 手機app應用班-增加自信心也走在時代尖端

手指肌力班透過老少一起使用相關app的手機應用學習,讓長輩學習當網美怎麼擺POSE入鏡,拎起老花眼鏡認真學習剪輯影片。防疫期間也教導長輩使用美食外送app點餐,住在東勢的陳爺爺初次學使用手機點餐,手機點一點就有專人送達,直呼原來點餐這麼方便喔!

  • 長者也能玩will體感訓練機互動

下肢肌力及體感操作班與健身房專業教練合作,結合will進行肌耐力訓練,誰說電動只有年輕人才能玩!豐原區近百的春鸞奶奶,透過新科技體感遊戲機愛上運動,奶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來據點找學生孫子運動!

  • 疫情宅在家也能線上一起共融

防疫線上互動,媒合3位大專院校生指導長輩在家享受零距離的「動ㄘ動」。不太會使用Line及fb功能的秀娥姐,透過課程循序漸進的細心教學,很快就上手,還能隔空教導據點長輩。疫情期間透過各式線上活動及教學,一掃宅在家的鬱悶感,也讓長輩跟上時代科技、促進銀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