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失智不想麻煩子女,如何善用資源,獨立生活6年?73歲白婉芝:人助自助,目標是開心跳舞到100歲

2022-12-30

文章來源: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26471

我們都期望老後可以活得獨立自在,不想麻煩子女,可是,如果哪天失智症來敲門,該怎麼辦?還能一個人過生活嗎?73歲輕度失智者白婉芝用她6年來的每一天證明,掌握生活要領、並適度建立外援下,失智者一個人獨居也可能好好過日子。

和大多數人一樣,白婉芝(本文主圖站立者)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確認當天行程。只不過,她需要走到月曆前,仔細看看麥克筆最後一個劃掉的日期是哪一個,想想今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月曆上縱有數字,卻還是常感到混淆,若想不出答案,她就用line打給好友問:「今天到底是哪一天啊?」確認後再看日期上的便條紙,「啊,今天《50+》要來家裡採訪」、「晚上7點、北投捷運站,花漾奶奶活力舞群有演出……」

長年一個人住的白婉芝,每日行程滿檔,一起學舞但較不熟的學伴們看她日子過得充實滋潤,甚至會懷疑地說:「妳真的有失智嗎?」

但其實,一開始,誰想要認定自己失智呢?

不想拖累孩子  加入支持團體、用正確知識延緩失智

 

長年照顧失智母親,白婉芝偶然發現自己竟也有和母親類似的認知困擾,就醫被判定為輕度失智,由於拒絕相信,總共到3家不同醫院接受診斷,結果都一樣。

「我是老師又當過學校出納,對腦袋很有自信,但現在連買東西多少錢都會算錯,那種難過的心情無法言喻。」抗拒罹病事實,她曾自我封閉近半年,後來想到失智母親仍需人照顧,2個孩子有各自的家庭與生活,不能拖累他們,不服輸的白婉芝從害怕中重新振作,想辦法一個人生活。

要克服罹患失智症的恐懼,知識是力量。

除了藥物治療,白婉芝查找失智症相關資料,吃對大腦有益的食物並積極運動,參加認知訓練課程,投入社交如參加太鼓班、藝術治療、日本舞等各種社團,想盡方法延緩失智。起初,她不想告訴其他人自己失智,因此有時同學會覺得她的個性和行為很奇怪,若忘事或認知錯亂時也會讓她感到很受挫。

白婉芝參加老五老樂智學堂太鼓班,樂鼓隊有時還會外出表演。(白婉芝提供)

但幸好社團也有許多願意包容的朋友,從這些活動她發現自己仍有許多能力,漸漸找回自信,且加入台灣失智症協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老五老基金會等失智症支持團體,對病程更加了解,也有病友互相鼓勵,不再害怕面對,「我雖然失去一部分的認知功能,統整、理解力差,甚至變得比較執著、很『盧』,但我還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自己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