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

挽起袖子、穿上圍裙,學生們放寒假的第一天不是在家倒頭大睡,而是天色未亮就到廚房,大火快炒下整個廚房的暖和了起來,臺北市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周師傅及主任及景文科大餐飲管理系高師傅,總共帶領師生16位,共同協力洗菜、備餐、烹飪到分裝,再交由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多扶無障礙生活與交通發展協會及新店扶輪社志工,配送至新北地區60位長輩家中,菜色包含:八寶養生荷葉飯、三鮮菇蒸海鱸魚、碧綠芋香燜子排、三色蛋拼油雞腿、香菇白菜獅子頭、金銀蘿蔔扣什錦、金線蓮燉烏雞湯。

78歲的阿萱奶奶患有帕金森氏症,一個人獨居多年,每年最期待的就是有老五老帶著志工到家中送年菜、唱年歌,讓她感受到年節的氣氛。前幾年因疫情人數減少為一人代表送年菜,雖然很開心還是有人來拜年,但總少了一些熱鬧氛圍⋯。今天,一群人來訪時奶奶格外地開心,拿出自己珍藏、歷年來的送年菜合照,和大家分享之前有誰來過,並一一核對有沒有人士再次來訪的。對於今天大家的陪伴感到很窩心,雖然今天天氣很冷心卻暖暖的,家裡也彌漫著團圓的幸福氛圍。在我們離開時,奶奶很可愛地追了出來說:「記得要再洗照片來給我哦!我要跟前幾年的放在一起!」也十分歡迎大家再到家裡來坐坐。

台北育達高中已第六年為老五老雙北地區的獨老製作年菜,劉育仨校長說:「在製作上學生不僅會將食材切成好入口大小,烹煮為軟而不爛的美味佳餚,每年的製餐過程中也都有很多感受,覺得自己在做很有意義的事!」。雖然天未亮就要開始備料,但同學們從不喊累,今天也有許多學長姐雖然畢業,還一起返校幫忙!

  • 中國時報:年末送暖! 高職生挽袖做年菜 老五老陪獨居長者圍爐
  • 中國時報:育達高中「愛不打烊」義煮 暖心陪伴長輩過好年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臺北育達餐飲科師生打造美味年菜 陪獨老開心過好年